这里都是我讲的荒唐故事。

味道 [中下]

是逸嘉/三亓

双A 编舞老师x经纪人 

勿上升

05

重庆夜景总是独一份的靓。敖三本就是地道重庆人,只不过如今成为上班族,哪里都是匆匆走过,算起来,竟然已经很久没像这样在解放碑走走停停了。

华灯初上,身旁敖炫炫戴着口罩,再用帽子遮住脑袋,只露出一双神采奕奕的眼睛。"哥,难得你陪我这么走一走,感觉蛮新鲜。"

敖三弯了弯嘴角,隔着帽子揉了揉弟弟的脑袋,"你才是难得吧,平时都是钻进保姆车天南地北到处跑。"

他想起小时候的光景,初二的他牵着五年级的敖炫炫坐上拥挤的373路公交车,长江索道运载的全是上班族。一路上敖炫炫被挤得冒出薄汗,闹着要折返回家,下了索道却又完全变了另一副表情。那天是敖三难得晚上有空,拉上弟弟从南滨路跑到解放碑和朋友相约游戏厅赛车。他玩游戏技术不错,并且运气佳,买三颗币还能再赢回来一堆。

畅快玩到八九点,出了游戏厅闻到夜风吹来的气息,寒冷里带着烟火气。敖炫炫被他哥哥拉着手,看哥哥被宽大灰色帽檐遮住的半张脸,指着不远处最高的那幢楼说,哥哥那幢楼真好看。那时候的敖三眯着眼睛,望着楼上"深度发觉"四个发光大字,鼻子里哼了一声。

台风娱乐公司老总以前是做房地产的,决定转行拐骗长得好看有梦想又傻的未成年小男孩以后,阔气盘下坐落在南滨路的那幢双子大厦十八楼。深度发觉则建在解放碑。少了双子大厦的气派,倒多了几分恰到好处的艺术气息,楼面是一整块电子屏幕,有时放旗下艺人的mv,有时候只是概念片。总之常年有音乐相伴,美轮美奂。

敖三站在楼下,依旧如当年般抬头眯着眼睛看。进了底楼大门敖炫炫自动变成宋玄,和简亓的秘书张小姐撞个正着。

"小张姐姐,我的真人秀录制结束了,来找简哥说一下。"

"正好,简大说要是你来了,让我直接带你去二楼陶先生的录音间,好像有首新曲子要你唱。"

本来,本来敖炫炫是打算跟简亓打个招呼之后能回家好好睡一觉的。

张秘书看出他情绪变化,拍了拍他的肩。"好啦,没有办法的事呀。"又转头笑眯眯看向敖三,气定神闲的样子就好像平时无视简亓对敖三动手动脚那般,"敖先生,简大今天的行程表上并没有安排和您的共处时间。"

当然没有,敖三原本只是想送弟弟来公司,然后再一起回家而已。

可他开口却问,"他在哪里?"

谁知道呢,也许是那天鬼使神差埋入简亓颈间,觉得那股海盐椰子信息素要温暖过这个人间吧。又也许,只是想去看看。

张秘书说简大在琴房。敖三站在门口,门上正楷字写着"闲人免进",他自动自觉把自己归为不是闲人那一类,推门进去。

"我不需要你了,你不用再来。而且我令你讨厌,你该离我远远的。"

简亓声音很温柔,历来温柔。以前敖三只领教过戏谑大于温柔的时刻,现在想来,大概他用这温柔声音在谈判桌上也打过不少仗。温柔地把人的心捅得稀烂。

敖三再也无话说,檀木默默地停留在海盐椰子旁边的沙发上,试图沉淀下来。

简亓继续扫弦,怀中吉他原木色,调音钮被窗外灯光映出银色质感。他弹一会儿,就在面前的草稿纸上涂涂画画一会儿,是还青涩的调子。

巨大落地窗外,正好能看见解放碑民权路的雕塑。

多年前那个畅玩游戏厅的晚上,敖三跟敖炫炫说,自己第二天还要来一次解放碑。敖炫炫吵着也要一起来,敖三刮了刮弟弟的鼻子,跟他说哥哥是有正事要做的,不是来玩。

结果第二天晚上他睡过头,用灰色帽檐遮住脑袋就匆匆跑出门,怕错过那场雕塑下的表演,更怕错过某人的独唱。

还好赶到了,他钻进人群,叼着奶茶吸管,听那个某人唱已经过时的非主流歌曲。那时候他站在一米八朋友身后,十五岁光景,嗅到捏着话筒的某人身上的信息素味道。红豆,和蒲公英。像极了那个人,缠绵且抓不住。

十五岁的敖三不喜欢解放碑的深度发觉大楼,却喜欢过那晚在解放碑唱歌的某人。

他大概真的是太嘴笨的人了,才会错过之前的人,又留不住眼前的人。

琴房里灯光微弱,衬出简亓的侧脸轮廓,少了清冷,多了柔和。

敖三看他在纸上写字,又用嘴哼出来。

"花花世界纵然好美

没你又何必痴痴醉

我戴面具真的好累

能否借你肩膀作陪"

等他纤细指尖又拿起笔,敖三梗着脖子说,"之前……对不起。"

说完之后显得有些急切,又问出口,"我听说的那些,你的过去,都是真的吗?"

"不再有价值的东西,真的假的,有什么区别。"

感受到敖三追问的目光,简亓终于转头盯着他。那张脸实在干净,干净得有点看不透。

"从小练不喜欢的钢琴,家没了,二叔公司要合作伙伴,事先安排好的图书馆遇见,两个Alpha。合作关系达成,合作期满,分手。二叔不再需要我。这样的过去,你信不信?"简亓声音轻轻的,不疾不徐。

"所以坊间流传的那些说法都是假的?"

简亓没有递那本肖邦,没有曾经美丽后来又破碎的爱情故事。相反更残忍的,只剩下家中变数和利益纠葛。

简亓说完,自己也笑了。习惯了活在营造的假象里,原来从很早以前就开始了。时常会做噩梦,站在镜子前自己的脸变成各种形状,丑陋得让简亓恐惧,想伸手撕碎它。

二十岁,校园里的图书馆,男孩和女孩邂逅,四手联弹,偶尔他弹错,自嘲地笑笑,换来女孩轻声骂。一起下国际象棋,向来冷艳美丽的女孩为了要赢跟他撒了娇。大概所有爱情的展开都该这样。敖三的二十岁过得很快,被女孩子追,和哥们儿开黑,没课了就瘫在床上睡一整天。

敖三鼻酸,扭头看窗外,音乐声不再响起。他不知道怎么描述自己的心情,心疼有很多,侥幸也有一点。还好,彼此都没法参与对方的过去,起码拥有未来吧。

"我觉得现在的你就是真的。"

不然怎么会那么认真地琢磨旋律,眉头都皱起来,摸着吉他的手指那么温柔,然后再把这样的自己藏起来,期望谁都不曾发现。

简亓放下吉他,好看眉眼被刘海遮了一大半,"宋玄的行程我会给他安排最好的,你不用担心。我想一个人待会儿,你能……"

敖三走近他,轻轻抱住他,好像他易碎,实在需要呵护。"再见,但不是最后一次。"

人人都说檀木味太冷然,只有简亓知道那里有酿了几十年的老酒,喝一口整个脾脏都快融化。

06

八月份,进入暑假。孩子的人数也从原来的五人变成六人。多出来的是个空降生,个子中等,性格腼腆,漂亮小孩。一开始大家总颇有微词,已经习惯了五个人,现在总被staff要求在镜头前尽量和他做出亲密样子,怎样都觉得膈应。直到小孩拿起话筒开了嗓,大家又都心服口服。

这一代的孩子比较幸运,八月中旬,公司老总亲自从北京赶过来把他们叫到会议室里,说不用考核,你们六个收拾一下准备出道。

男孩们都哭了。他们还保有前几代小孩的一贯纯粹和真实,把梦想捧在手心,小心翼翼展示给大家看,只为了大家的一句肯定。啊,你看起来很不错,值得去舞台上发光发热。

没有比这更好的事了。

敖三都忘了自己是怎么样哆哆嗦嗦穿衣服,再匆匆忙忙出门,鞋带开了也不知道,气喘吁吁地在走廊碰见了李飞。

十八楼堆积过剩的闪光灯和荣誉让这个穿白衬衫的男人越来越发福,隔着那副老旧眼镜,他抱着手臂上下打量敖三,似笑非笑。

"敖老师。"

"确定全员出道吗?"敖三缺了平日的冷静,似乎都快忘了眼前的人是谁,只求一个肯定回答。

男人终于笑出声,"我知道你担心那个孩子。敖老师,你一点儿都没变。"

敖三敛了眉目,"以前的事没必要再提,全员出道就好。我今天也是来递辞呈的。但愿我再也不用看到您这张脸。"

"怎么,终于想通了?我记得以前你可比谁都能坚持。正好,你编的舞已经不符合我的口味了,倒不用我再亲自找你谈。"

从头到尾都扮演商人角色的人最爱贩卖梦想,利用完的就扔掉。可惜世界上最不缺年轻人,莽撞又肯相信奇迹,一头扎进海市蜃楼,再泯然众人矣。

敖三推开声乐室的门,那孩子正捏着话筒唱缠绵情歌。干净脸上尽是自在,好像那晚忽明忽暗灯光下的简亓。

他有一瞬间晃神。

带小帅先注意到他,放了话筒,笑着就要扑过来,"敖老师!我要出道了!我真的要出道了!没做梦!"

男孩欢天喜地,褪下练舞时认真模样,缠着敖三胳膊叽叽喳喳。敖三觉得可爱,用手指拨开男孩凌乱刘海,"那你怎么不跟另外几个去吃大餐,放松一下?"

带小帅腼腆开口,"我觉得我唱歌还不好,想再练一下。"

敖三这才觉得他盼望的事终于成真了。一直以来陪着这个孩子走来,着实捏了把汗。吃人的公司他早已不想待下去,现在唯一的牵挂也了结,实实在在没了担子。

他把带小帅拉到沙发上坐下,看男孩比以前胖了一点点,心里满足,揉了揉男孩耳垂。"小帅,首先我要恭喜你顺利出道,你要永远记得,这是你应得的。出道以后公司会给你们安排更好更适合你们的舞蹈老师,你也不能松懈,要好好练舞。还有,敖老师要走了,你能给我一个抱抱吗?"

带小帅愣住了,"你要去哪里?"

敖三笑,"不在台风待了而已啦,不是远走高飞。"

带小帅眼泪却砸下来,"那我都见不到你了,我不要。"

"怎么见不到,我可以找你玩啊。"

"不一样的。"下一秒带小帅把敖三紧紧拥住,火热湿软的唇落在敖三颈侧,和着少年人的眼泪一起。"不一样的,我要你永远陪着你。你懂吗?敖三,我要你和我在一起。"

紫罗兰信息素渗出来,多了声色味道,试图和淡淡檀木味缠绕在一起。

敖三终于想起来,带小帅是O。

"你标记我吧,让我成为你的O。"

敖三猛地推开他。"你疯了吗?快把信息素收回去。"

Omega自然散发出的甜腻味道会让Alpha更易失控。敖三觉得身体不可抑制地开始发热,他没经历过这种赤裸的暗示,只能喘着粗气,不去在意彼此身体发生的细微变化。

"为什么和我不行?敖三,你看着我。A和O,本来就该在一起。难道你和简亓在一起就是对吗?两个A?别开玩笑了!"

敖三被迫去看男孩变红的嘴唇,他甚至还没反应过来,怎么就从简单的告别变成如今这种局面。

原来以往那些陪伴会在一个男孩心里疯长,长成不该有的情愫。这样的带小帅让他不认识。

诚然,带小帅对于他来说很妙。相似的经历,脸有几分像很多年前某个河南人,又有几分像简亓。可终究是不一样的,不是那股海盐椰子味,不是埋在简亓颈间时自己如雷的心跳声。

敖三终于推开他,语气前所未有的冷,"我喜欢简亓,并不在乎他是A还是O。对不起,你忘了我吧。"

南滨路和解放碑隔江对望,也不是什么要命的距离。在心里架一座索道,三块钱一次就到了。

敖三用力闭了闭眼睛。

拜托,我现在好想见他。

07

伍扬办公室冷气开得够足,简亓很少上到五楼来。他喜欢和生意人周旋于谈判桌,却讨厌和伍扬这种正经人规划公司前景。

圈里无人不说伍总手段高明,不出几年就把台风娱乐公司踩在脚下。深度发觉里出来的不论是歌手还是演员,都致力于往实力派发展,资源好,包装好,红透半边天,还可以处变不惊。

简亓最惧惮伍扬这种人。因为他的手段实在一点柔都不讲,不要游刃有余,不要投机取巧,就是硬邦邦的规则。

可简亓还是来求他了,用的还是最直接最笨的那一种方式。

"伍总,我还是希望您考虑一下让敖三出道的事,唱歌方面我可以帮他,他的舞蹈也是没话说的。二十四岁,大好年纪,出道完全没有问题。"

彼时伍扬刚给女儿煲完电话粥,往黑咖啡里加了块方糖。听简亓说完,只是眯了眯眼睛,"这个话题我已经听你重复过很多次了,换点新鲜的。"

"我不懂,"简亓手撑在桌上,"我可以当他经纪人,可以给他争取到最好的资源,他会很火,他完全可以的。"

"打住,简亓。"伍扬有点惊讶他激动模样,放下杯子,"这跟资源没关系。关键在于,现在时代不同了,圈子的口味也不同了。几年前的他也许很有潜力,但现在,又是完全另一回事。你知道的,我不会冒这个险。"

"伍总,我让您睡一次,您考虑一下这件事,可以吗。"

伍扬看着眼前这个无计可施,索性想用这种破罐子破摔的方式来进行交易的Alpha。

他笑得好大声,像在看一出闹剧。"简大经纪,你以为我是那些需要你来捧的小明星啊?"转而又露出他这个年纪不该出现的狡黠神色,"可你却舍不得碰敖三。"

被说中心思的简大经纪一句话也说不出。被成功娱乐到的伍扬摆了摆手,"好了好了,出去吧,孩子。我笑累了,想睡觉。"

简亓都要恨死自己了。他咬着牙将拳头重重锤在墙上,希望别有人见到他这副样子。

手机进来短信。

"现在来一下千厮门大桥可以吗,有话对你说。"

夜风吹得劲。今天的大桥边来往人不多,简亓想起几年前自己刚到重庆的第一天晚上,也是在这个桥边,喝得烂醉。五块钱一听的山城啤酒罐子堆在脚边,他能听见自己未来碎掉的声音。

一眼就看见趴在栏杆边的敖三。手里拿着两罐山城,冲他挥挥手。

本来都决定断掉这场关系,怎么他还会主动找自己,而自己又二话不说跑来。

紧挨那人站着,面前是被灯光映得波光粼粼的嘉陵江。手中啤酒冻出冷气,好像盛满了秘密。

简亓的心突然平静下来。然后他听见敖三说,"确定了,全员出道。"

"是吗,那很好。"

"你写的歌也很好听。你的手真应该用来扫弦,而不是像现在这样。"

几口酒入喉,简亓转头去看敖三,发现他脸上的泪。

"简亓,你的梦想要怎么办呢?"

那你呢,敖三,你怎么办呢。

这个人总是这样,从不为自己难过,只会为别人掉眼泪。是比谁都要温柔的人。

简亓觉得受宠若惊,同时心疼得要死。

啤酒没喝完,他把头轻轻靠在敖三肩膀上,"你还是跟以前一样。喜欢跳舞,做自己,不让别人担心,爱憋在心里。可是你那么怕寂寞的一个人,这些年怎么过的呢。"

简亓感觉到敖三身体僵了一瞬,且在看他。便抬头凝视着敖三那双眼睛。

他细致扫过敖三越发消瘦的轮廓和眼窝的淡青色。他的敖子逸,还是被生活打磨过了。

十五岁那年他没能帮他,现在也不能。真的好没用。

他说,"对不起,别哭了,小逸。"他叫他小逸,这么多年他一直想这样当面叫他,他甚至还用心擦掉敖三脸上少见又珍贵的眼泪,就像在呵护几年前那个参加师兄的综艺,坐在角落里,连话筒都没有,穿着蓝格衬衫的小男孩。




tbc.

评论(14)
热度(278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雾都夜话 | Powered by LOFTER